20110310醫生.jpg  

    根據衛生署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,將2005-2008調查之肥胖盛行率與1993-1996調查相比,男性不管是過重、輕度肥胖、中重度肥胖的比例都上升高,分別上升到32%、13%、6%,女性過重的比例

長條圖.JPG

 為19.3%,而輕度肥胖的比例也上升為10.5%。總計總人口中,體重過重以上的比例男性是50%,女性是36%,相當的驚人。

    造成肥胖人口逐年上升的主因仍是現代人『吃得多、動的少』,筆者的減重門診也發現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,超時工作者多,總是抽不出時間可以運動,因而想要減重的第一步乃是要減少熱量的攝取。依據近年來的研究,減少熱量攝取的有效方法之一便是『慢食』,也就是慢慢的吃,可以減少總熱量的攝取。 

 

吃的愈快愈容易胖的科學實證

 依據日本的流行病學調查,若把飲食習慣分成非常慢、略慢、中等、略快、非常快,則可發現身高質量指數(BMI)是逐步上升,也就是吃的愈快的人,體重愈胖。(文獻來源J Epidemiol. 2006 May;16(3):117-24.)

  另外一份刊登在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,研究吃到飽及吃很快兩種飲食行為與肥胖的關係,吃到飽的一組變胖的比例(BMI>25)男生提高2.0倍女生提高了1.92倍,吃的快的一組變胖的比例,男性提高1.84倍女性提高2.09倍,若是既吃到飽又吃很快的人,則變胖比例,男性提高3.13倍女性提高3.21倍。(文獻來源BMJ. 2008;337:a1926.)

另外一份研究指出,吃的慢的人比吃的快的人,吃進去的熱量較少,減少了百分之十以上,用完餐後飲食的飽足感較大,用餐後的愉悅快樂感也較高。(文獻來源J Am Diet Assoc. 2008 )

   飲食生理學

 控制我們飢餓或是吃飽了的中樞是位於腦中的下視丘,當我們覺得餓時,飲食從口腔吃入,要經過胃的磨合攪拌,推進至小腸,與各種消化酵素混合作用,經小腸吸收,肝臟的進一步代謝,血糖上升,到下視丘收到,這個過程大約要二十分鐘,也就是說開始吃的二十分鐘內,不管吃進多少東西,大腦通通不知道,自然不會喊停。這就是因為什麼吃的快的人容易吃的過量,以致於容易變胖的根本原因。

 若是慢慢的吃,就不容易攝取過多的食物。近期的研究也發現吃的慢(30分鐘)的人,血液中讓人會覺得飽的激素:類昇糖素胜肽(GLP-1)以及YY胜肽都比吃的快(5分鐘)的人分泌量較高,此兩種激素會讓人更有飽足感而且抑制食慾。(文獻來源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,2010)

      若是『慢食』的習慣短期內無法養成,可以尋求醫師協助,搭配現代的藥物,在減少食慾的同時逐步養成慢食的習慣,最終的目的是享『瘦』,恢復身材與促進健康。(作者:現任大甲宏光診所院長 何鐘德醫師)

圖表來源: 行政院衛生署2005-2008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

何鐘德醫師資歷:

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

大甲李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

長庚醫院針灸科主治醫師

中華民國神經科專科醫師

中華民國老人急重症醫學專科醫師

中華民國中西醫整合醫學專科醫師

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

中華民國美容醫學專科醫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bmodel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