胖子看電視-1.jpg  

撰文  顧哲銘醫師

林小姐曾問到:許多外國人的身材與台灣人有很大的差別,

那要判別自己有沒有過重,國人有沒有一套與外國人不一樣的標準?

 針對這個問題,答案是有的。我們把它整理如下,

希望這些清楚的方法對林小姐有所幫助。

 

用來評估體重是否過重與肥胖的方法有許多種,而目前國內以下列四種方法較為常用:

1. 理想體重法:

理想體重測定方式分別為男性:【身高﹝公分﹞─80】* 0.7,女性:【身高﹝公分﹞─70】* 0.6,在所得數值之±10%以內皆可視為正常體重,如超過10%─20%為過重;超過理想體重20%以上即可稱為肥胖。

 

2. 體脂肪率法:

 一般男性體脂肪率為15─20%,超過25%為肥胖;一般女性體脂肪率為25─30%,超過30%為肥胖。目前市面上,已有簡便之體脂計,只需幾秒鐘即可得知體脂肪率。

 

3. 身體質量指數 (BMI) :

 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得到的數值 ( 體重以公斤為單位,身高則以公尺為單位 ) ,一般的年輕國人數值在 19~24 之間為標準, 24~27 之間算是過重,而 27-30算是輕度肥胖30-35算是中度肥胖>35 以上則算是重度肥胖。

《 因此理想體重 =22× 身高的平方( 公尺的平方) , 20~29 歲年輕女性之 BMI 標準可定為 20 》

 

4. 腰圍或腰臀圍比:

男性腰圍大於 90 公分,女性大於 80 公分;或是男性腰臀圍比大於 1 ,女性大於 0.85 ,就算是肥胖。

 

顧哲銘醫師

中華民國中醫師、西醫師雙執照

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醫師

中華民國耳鼻喉專科醫師

中華民國美容醫學會醫師

亞洲抗老化美容醫學會醫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bmodel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