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  

患者: 醫師,我真的已經吃很少了,為什麼體重還是沒有變化呢?

醫師;那就是你基礎代謝比較慢的關係了!

患者;基礎代謝是什麼意思呢?

 

基礎代謝率(Basal Metabolic Rate,BMR),簡言之,就是指一個人在完全靜止不運動平躺時,

身體仍需要一定的熱量來用於維持呼吸、心跳、血液循環、新陳代謝、腺體分泌、

腎臟過濾排泄、肌肉緊張度、神經傳導、維持體溫、細胞基礎功能等的基本熱量需求。

就像是為了手機隨時都能通,雖然沒有撥打講話,仍然會耗電一樣。

這是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能量。

簡單來說,若你的基本代謝率是1200卡路里,

而你整天都在睡覺,沒有任何其他活動的話,這天便會消耗1200卡路里。

 

測定基礎代謝率,要在清晨未進早餐以前,靜臥休息半小時(但要保持清醒),

室溫維持20℃上下,按間接測熱法利用儀器進行測定。

基礎代謝率的單位為KJ/m2/h(千焦/平方米/小時),即每小時每平方米體表所散發的熱量千焦數。

 

在同一性別、體重和年齡組的正常人中基礎代謝率很接近,

其中約90%以上的人其代謝率與平均值相差不超過15%。

故臨床上以此百分值作為正常值的界限。

 

基礎代謝率會受到一些情形干擾。

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,其基礎代謝率可比正常值高20~80%;

而甲狀腺機能低下者則比正常值低20~40%。

其他如腎上腺皮質和垂體前葉激素分泌不足時,也可表現為基礎代謝率降低。

體溫升高時,基礎代謝率也升高。通常體溫每升高1℃,基礎代謝率就升高13%。

人在長期饑餓或營養不足時,會出現基礎代謝降低。另外有些減重藥物也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。

 

基礎代謝量約占了人體總熱量消耗的65-70%,

是人體消耗熱量最多的一項,所以它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減肥的速度。

 

基礎代謝量因年齡、性別、身體組成、荷爾蒙的狀態而有所不同,

短期內很少改變,幾乎在基因裏就已經決定一個人基礎代謝率的高低,

但是它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逐漸下降的趨勢,這也就是老年人中發胖的人比年青人多的原因。

一般來說,人在嬰兒時期的基礎代謝率相當高,

到了孩童時期會快速下降,等到成人其後會逐漸趨於穩定。

基礎代謝率可以代表人體細胞的代謝能力。細胞的生理功能不同,其代謝能力也不同,

一般而言,脂肪組織和骨骼組織的代謝作用較少,肌肉組織的代謝作用較多。

因此,BMR 與肌肉組織(Lean Body Mass)成正比關係。所以

 

若是過度節食會使肌肉流失,減少肌肉組織,就會降低基礎代謝率。

所以單純的節食減肥會使體重下降速度慢慢減緩,而出現所謂的停滯期。

若是運動,能增強肌肉組織,增加肌肉組織的量,是非常有效的促進基礎代謝率的方法。

 

所以若是飲食已經有控制良好,體重還是不能減輕的話。

可以請醫師協助服用適當的處方,以增加新陳代謝速率,

另外也要盡量活動、運動,增加肌肉組織的含量。體重自然就會慢慢再下降了!!

 

撰文 / 何鐘德醫師   大甲宏光診所院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bmodel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