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家證實,要減肥,得先睡飽。睡不飽,飢餓荷爾蒙上升,大腦發布覓食的訊息,結果很容易吃下過量的高熱量食物,一發不可收拾。
「吃飽睡、睡飽吃」幾乎和「胖」畫上等號。睡多了真的會變胖嗎?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泰希利(S Taheri)教授一定不同意,因為,他最近回顧並整合了從1992年以來多篇研究,再一次肯定:「要減肥,請睡飽一點」。
要怎麼證明呢?2004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員甘維奇分析在1980年代,18千名32歲至59歲的實驗者的肥胖情形及平均睡眠時間,
每天睡不到4小時的人最容易胖,較正常睡眠者的發胖機率高出73%;
只睡5小時,過胖的機率增加5成,
只睡6小時者增加23%。小腹.jpg  
美國芝加哥大學也找了12名壯丁實驗。抽血查驗體內的「瘦體素」(leptin)和「饑餓荷爾蒙」(ghrelin)的量。12人一天只睡4小時,連續兩天熬夜、失眠後,抽血驗兩種荷爾蒙。之後再要求受試者每晚睡足10小時,連續兩晚後,再抽一次血。
結果發現,只睡4小時「饑餓荷爾蒙」的量,比睡10小時增加71。只睡4小時的人一起床,就很饑渴拚命找糖果、餅乾和蛋糕吃。
日本、德國、英國也調查了數千名57歲小孩。發現
睡眠時數少於8小時的兒童,肥胖機率是睡眠時數超過10小時者的4倍。
3歲時,睡眠時數小於10.5小時,到7歲變成小胖子的機率高。
科學家推測,小孩生長激素較成人分泌旺盛,而且多在夜間睡眠時分泌,生長激素會分解脂肪,若睡眠不足,生長激素分泌較少,脂肪的堆積也較嚴重。
簡單歸納
大人睡眠 請睡足6小時以上
兒童睡眠 請脽足8小時以上
3歲以下小兒 請睡足10小時以上 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眠 肥胖 脂肪 減肥
    全站熱搜

    zbmodel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