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吃完晚餐,千萬不要急著睡覺。一項最新研究顯示,吃晚餐後相隔至少一小時才去睡覺,可以降低三分之二中風風險。

希臘約阿尼納大學醫學院營養師克里斯提娜-瑪麗亞‧卡斯托里尼表示,研究發現,吃過晚餐後,不要急著去睡覺,每多等二十分鐘,中風機率可下降百分之十。
研究成果發表於二○一一年歐洲心臟病醫學會學術研討會,研究人員以一千位患者為研究對象,包括五百位健康民眾、兩百五十位有中風病史的人,以及兩百五十位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患者。
肉與菜.jpg  
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是一種常見心臟病,主要是因為動脈阻塞,導致心臟血流變少,患者常感覺胸悶,甚至可能引起心臟病發作。
研究團隊請這一千人填寫問卷,詢問他們有關睡眠習慣、吃飯時間等資訊。結果發現,吃晚餐後,若等六十到七十分鐘才去睡覺,中風風險比一小時內睡覺者少百分之六十六。等七十分鐘到兩小時者,中風機率下降百分之七十六。但如果兩小時後才睡覺,中風風險就不再大幅下降。
研究人員並沒有分析兩者因果關係。不過研究人員認為,過去有研究發現,吃飯、睡覺時間隔太近,會增加胃酸逆流風險,而胃酸逆流容易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,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中風風險因子之一。
美國梅約醫學院教授大衛‧霍爾姆斯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表示,吃東西後,血糖、血脂肪、血流都會出現變化,這些都可能暫時影響中風風險。研究結果還需要做進一步驗證,才能有所定論。長輩、媽媽常會說,吃飽飯不要馬上睡覺,聽媽媽、長輩的話總是沒錯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眠 醫師 醫學會
    全站熱搜

    zbmodel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